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4-01-16

實踐淨零綠生活 西灣課程推廣減排行動

【西灣學院提供】因應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的現象愈發嚴重,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台灣文化週「山海胸襟」系列活動邀請從事環保教育、推廣淨零綠生活的環境教育講師陳梅玉、苗栗縣政府環境環保局科長林健智舉辦「淨零排放」全民推廣訓練課程,讓學生從各面向認識淨零環保的議題,並在生活中實踐。
 
「淨零排放」定義為努力將人為造成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降到最小,再用負碳技術、森林碳匯等方式抵銷,達到「淨零」之效果,而非不排放。「淨零排放」全民推廣訓練課程由陳梅玉介紹氣候變遷緣由、何為淨零排放及其國際趨勢與現況,並由林健智分享淨零綠生活的指引,希望藉此讓學生了解氣候變遷對生活各層面的威脅,並動身投入淨零排放的轉型活動。
 
為延緩氣候危機對生態的破壞,陳梅玉提出人們可以實行生活轉型的策略。像是為了減少氣候變化,可以進行能源轉型,如減碳、非核、增氣、展綠四大要點。同時也分享了如何適應極端氣候的方法。她也透過各國政策與碳排放的措施,說明淨零排放與社會的關係。陳梅玉提到,目前國際以2025年達到「淨零排放」為目標,為此我國環境部推行了「淨零綠生活」的響應運動,盼能降低碳的排放量,友善環境,改善人民居住品質。她鼓勵大眾實踐「淨零排放」,強調如若能遵照「用在地、惜資源、護環境」的施行要點,便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課程中林健智由「淨零綠生活」的具體行動為題開展,為淨零排放的推廣進行延伸,並邀請學生參與討論。他認為,「淨零綠生活」須由家庭、社區發起,而淨零綠生活的目標,是落實生活環保、支持本土產業、發展綠色產業。以社區共食為例,自備環保餐具,採用在地食材,掌控份量防止浪費,便是淨零排放的展現。林健智呼籲「淨零綠生活」對環境與人類的益處,強調人人以身作則的影響力;也不忘勉勵學生要多運用觀察力,將環保意識深植於心,方可讓自然生態永續發展,保障人類的生存權。
 
通過相互交流,提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施「淨零排放」的過程,除了喚起學生對綠色生活的認同,亦產生許多反思。中山大學海資系碩一石瀞亓表示,平常可以和室友共乘一台機車,出遊時也可以選擇環保旅店,便能達到淨零綠生活的目的。中山政經系大四胡鈞翔則說,自備環保杯和碗筷很環保,但很多時候大家還是會忘記帶,希望政府可以在市集或夜市統一提供環保餐盤;超商也能用收取押金的方式,讓民眾妥善利用回收瓶。
 
經過一日「淨零排放」全民推廣的訓練課程,學生從氣候變遷的緣起,至瞭解「淨零排放」的意義再到自行發想「淨零綠生活」的指引,不僅培養了對環保的敏銳度,同時還能在生活中運用課堂所學,將「淨零排放」貫徹於日常起居。
 (公共事務組編修)

   
淨零排放全民訓練推廣課程                                  介紹減少氣候變化之措施

   
全球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                                    發表淨零排放在生活中的實踐方式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4305,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