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4-01-19

回歸內在永續地球 中山大學辦SDG x IDG工作坊

全球空氣汙染,暖化導致極端氣候現象頻傳,世界共同面臨的生態危機,讓人類開始重視地球生態永續發展。聯合國宣布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包括採取緊急氣候行動、促進性別平權、減少社會不平等、永續的城市與社區、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優質教育、健康與福祉、促進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建立全球夥伴關係等17項 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目標與169 項細項指標。然而,有愈來愈多國家開始體認,許多外在大環境的改善,必須回歸到人類內在核心價值觀及許多內在特質的轉變,方有可能促進並如期達成SDGs,否則SDGs 可能淪於教條或口號。有鑑於此,推動內在發展目標(Inner Development Goals, IDGs)已成為全球許多國家的共識。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SDG以及其與IDG間的緊密關聯,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特別舉辦「SDG x IDG」工作坊。主辦單位透過讓與會者體驗三套與永續發展議題相關的益智桌遊,讓大家認識SDGs的重要性。第一套桌遊「艾兒別哭・為潔淨空氣而戰」是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最新推出的決策型桌遊,讓參與者透過不同社會角色和功能卡牌,研擬出屬於自己的策略,在遊戲的進程中,決定空氣品質的走向。透過遊戲中的角色扮演,參與者可能發現,自己原來也是不經意中製造空氣汙染的人,進而反思自己的日常行為,並在真實世界中找出解決或改善空氣汙染的方法。雖然17項SDGs 中並未提到空氣,但空氣品質的好壞,卻與所有17項SDGs 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緊密連結。第二套桌遊「永續家園實踐家」為遊戲力社會企業所開發的一款桌遊,由該公司執行長黃子明帶領與會者,從決策者的視角覺察到要實踐永續家園所需要採取的行動方案及面臨的取捨。第三套桌遊則是由CBC Bridging 博策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姝娟分享由日本Imacocollabo所開發的2030 SDGs Game,讓參與者透過遊戲中各種經濟、推廣、消費活動的進行,模擬2030年世界可能的樣貌,並認知到自己的價值觀及行為可能如何影響世界,以及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之下,做出對整體福祉最有利的選擇。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王家蓁主任在介紹IDG時用「潛熱(latent heat)」做為比喻,就像物質加熱過程中發生相變化(物質狀態改變)前,會歷經一段過程即使持續加熱,也不會造成溫度的變化,卻是相變化過程中所必經的分子間作用力或內部結構本質的變化。要實踐地球永續發展並達成SDGs,也需要從整體的內在本質上有一些轉變,讓所有人意識到當前的生態危機是所有人所做選擇的總和結果。
 
本次活動下午場議程則規劃了兩場精彩的IDG講座,邀請到陽明交通大學環工所榮譽退休教授白曛綾,先從萬法簡史作者Ken Wilber提出的自我認知與人類意識進化的四大象限,談個人及群體的內在與外在,再擴及永續發展的四大象限,以及IDG中提及的「自我覺察、同理心、慈悲及勇氣」等重要技能,如何促進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白教授也利用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大衛霍金斯的意識頻率量表,分享不同意識的能量狀態。Moon Voice 心靈之聲創辦人陳祺欣則談到體認人與環境的共生可從自我覺察開始,並介紹古印度阿育吠陀醫學中的人體能量中心—脈輪的知識,更透過自己創作的音樂帶領大家實際感受聲音與心輪的振動,以及身心與意識共譜的美妙交響樂。

   
   
   
   
   
   
全球空氣汙染,暖化導致極端氣候現象頻傳,世界共同面臨的生態危機,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特別舉辦「SDG x IDG」工作坊,期讓人類回歸內在,永續地球。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4867,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