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4-02-22

垃圾減量永續解方 uCup共同創辦人創業經驗談


大學之道:從零開始,綻放永續種子

【管理學院提供】為落實社會責任及發展永續教育,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攜手中山霍特獎社舉辦「從零開始,綻放永續種子」大學之道演講活動,邀請創辦「uCup循環杯」、「玩艸植造」2永續品牌的丁啟詔,分享其靠著自己的熱情與力量創業的過程與精神,也帶來許多永續以外的新知和經驗談。

「台灣一年製造多少免洗杯垃圾?」丁啟詔首先提出此一簡單卻強烈的問題,並在點出「40億杯」後進行後續討論,引發學生對環保意識的思考。由於看見了免洗杯垃圾數據的嚴重性,丁啟詔於2019年開始投入循環杯產業,從社團開始起步,慢慢建立了目前的社會企業品牌。一路走來遇上許多關於資金籌備、疫情打擊、推廣行銷等困難,他也透過參加各種創業獎助計畫,以及滾動式調整,讓uCup循環杯有了成功的可能性。

為了普及循環杯使用,進而達到垃圾減量的目標,背後需要有一系列嚴謹的製造與循環流程,例如與清洗場建立最高標準的清洗供應鏈,讓使用者得以安心;也把關循環杯在租借平台的內循環,與在永續供應鏈中的外循環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步驟。經過種種努力,目前uCup循環杯已經在十多所大專院校中流通,用戶數突破萬人,可見循環杯未來的發展不容小覷。

分享創業過程後,現場進行交流討論,如「如何勸說周遭親朋好友使用環保用品」、「如何在生活中減少免洗用品的使用」等,丁啟詔拋出議題,再以現場回應回答延伸說明,使學生對台灣的環保問題加深認識。

現場學生也提問「如何消除消費者的衛生疑慮?」丁啟詔則表示,當清潔流程足夠透明且嚴謹之後,最大的癥結點就只剩下消費者心理層面的克服,但隨著環保餐具的發展與普及,他相信此一問題將會逐漸被解決。

(公共事務組編修)
 
「uCup循環杯」、「玩艸植造」創辦人丁啟詔 大學之道:從零開始,綻放永續種子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6511,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