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1-10-22

夫妻責任歸屬共識影響防災行為

夫妻責任歸屬共識影響防災行為
【本篇報導由地理學系 洪立三助理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http://pr.ntnu.edu.tw/archive/news/3b21356d74ee0a4ba91b9c2293226010.jpg
地震、颱風、水災等自然災害,每年對世界各國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若是每戶家庭在自然災害發生前能有所準備,可以減低災害帶來的損失。由於家庭成員的互動合作,災前準備活動經常是一種溝通協調的過程。本研究以美國佛羅里達州薩拉索達郡(Sarasota County)的已婚異性戀夫妻為對象,討論夫妻之間對於颶風防災行為應該是誰的責任是否有共識;而有共識的夫妻檔,他們的家庭在準備颱風防災行為上是否會比沒有共識的家庭來得更好。結果發現,夫妻之間對於誰該負責颶風防災行為的看法沒有差異,而且認為多數的颶風防災行為是夫妻的共同責任;而有共識的家庭,在災前規劃相關的防災行為上,的確有比較好的準備程度。
自古以來,人類便面臨各種自然災害侵擾,地震、颱風、水災等每年對世界各國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面對自然災害,除了政府、企業等機構需要積極應對,家庭的防災行為也相當重要,需要有所防備,以減少自然災害對家庭帶來財力或人力的損失,因此,不少研究針對如何提升家庭的防災行為進行研究。
 
許多研究透過問卷調查來瞭解家庭或家戶的自然災害防災行為,發現很高比例的家庭對於自然災害防災行為程度是很低的。不過,過往多數研究,多是以「個人」為分析尺度,並使用這些個人尺度的問卷資料,去預測家戶尺度的家庭/家戶防災行為,造成分析尺度上的落差。比如說,使用性別、年齡、風險識覺等個人尺度資料,預測家庭是否有進行家庭避難規劃等家庭/家戶尺度防災行為。這樣的分析尺度落差,反映了這些研究沒有考慮到家庭成員的互動其實也會影響到防災行為的程度。本研究以此觀點出發,期能探討家庭互動、責任共識對防災程度的影響。
 
本研究以美國佛羅里達州薩拉索達郡(Sarasota County)的170對已婚異性戀夫妻為研究對象,討論夫妻之間對於颶風防災行為責任歸屬的認知 (主要是丈夫的責任、主要是太太的責任、共同的責任)是否有共識。接著研究對於責任歸屬有共識的夫妻檔家庭在準備颱風防災行為上是否會比沒有共識的家庭有更好的表現。結果發現,在調查的19項颶風防災行為上,夫妻之間對於誰該負責颶風防災行為的看法上相對一致,沒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除了少數像是發電機等需要較大力氣的防災物品,被認為是先生需要準備以外,多數的颶風防災行為被認為是夫妻的共同責任。而對於有共識的家庭,在災前規劃相關的防災行為上 (包括購買水災保險、瞭解住家的避難區,以及確認緊急聯絡人),的確有比較好的準備程度。
 
本研究的結果反映了在討論家庭防災行為時,需要考慮家庭內互動 (intra-household dynamics)對於家庭防災行為程度的影響。而這樣的研究結果,不只對於未來研究上有所啟發,對於災害管理等實務面也有其重要性。
 
本文出處:研究發展處研究亮點
 
原始連結:https://rh.acad.ntnu.edu.tw/tw/article/content/101
 
原文出處: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21217
 
Hung L-S (2019) Comparing spousal agreement on perceived responsibility for household natural hazard preparedness to actual behavior. PLOS ONE 14:e0221217.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21217
 
洪立三 助理教授 | 地理學系洪立三目前擔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其主要研究興趣在於人地關係地理學,包括保育與人文面向的自然災害與氣候變遷研究。
原文轉載自【台師大新聞】
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