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1-11-30

臺師大與格拉斯哥大學共辦線上論壇 關注氣候變遷行動

臺師大與格拉斯哥大學共辦線上論壇 關注氣候變遷行動

https://pr.ntnu.edu.tw/archive/news/e2db38aa528ced90b025d818a1bd6c95.jpg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10月1日舉辦線上國際論壇,邀請雙方師長與會,深思永續環境教育議題,分享臺灣與英國各自的具體行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10月1日舉辦線上國際論壇,邀請雙方師長與會,深思永續環境教育議題,分享臺灣與英國各自的具體行動,並提出未來兩校設立相關學程,以及研究共享等措施,增加雙邊學術合作機會。
 
吳正己校長提到,臺師大與格拉斯哥大學已有多年合作關係,致力於培養下一代領導人,並表示師大多年深耕於永續議題,去年成立永續發展中心,並且將其設定為2020至2025年發展計畫的重點項目之一。他也指出,疫情之下,許多合作機會被延宕,希望透過學界與業界攜手,找出氣候變遷解決之道。
 
格拉斯哥大學為世界百大學校,今年10月底將舉辦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Anton Muscatelli 校長相信,透過兩間大學在研究上的共同合作,能在永續發展推動上扮演重要角色,並且教育下一代避免重蹈覆徹。
 
當天線上出席人數將近百人,除了兩校校長與副校長一同與會之外,臺師大國際事務處處長林俊吉、副處長林巾力教授也擔任論壇主持人,並在會議引言提及臺師大在永續發展上運用知識與科技,善盡大學學術研究角色與社會責任,例如運用基因工程技術,將廢棄食用油轉化為高品質生質柴油,為碳中和目標做出貢獻。林國際長也盼這次論壇,開啟兩校對話,為未來學術合作提前鋪路。
 
本次會議也邀請臺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張子超教授、地理系蘇淑娟教授分別談論如何將永續議題融入素養導向課程、臺灣在永續議題所作出的努力。格拉斯哥大學則由校長 Anton Muscatelli 談論大學如何推廣永續發展,以及地理系 Larissa Naylor 教授分享在英國如何彈性應對海平面上升問題。
 
張子超教授表示,臺師大在制定臺灣教育與融入永續議題上,擁有諸多貢獻,像是目前在臺灣從國小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課程設定中,皆制定完整的認知目標。蘇淑娟教授則指出,當前臺灣社會越發重視永續發展相關議題,除了非營利組織的推行之外,產官學界皆投入大量關注。
 
Anton Muscatelli 校長分享永續發展議題融入研究的目標設定,並表示目前格拉斯哥大學也正在檢視學校各類活動是否符合永續發展規範,且評估對社區帶來的正反面影響。Larissa Naylor 教授則報告,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研究團隊正在嘗試諸多方法保護英國海岸線,像是透過一些特殊裝置的設立,或將土地設計成公園綠地等方式,減少海岸線侵蝕,維持海岸與居住環境的距離。
 
小組討論階段,除了針對方演講內容有更深度的交流外,兩校也提出未來合作的可能性,臺師大提到雙邊可成立相關學程,提供學生線上交流機會;格拉斯哥大學則提出研究結果共享,讓較具地域性質的研究成果得以流通,幫助雙方進行學術工作。
 
閉幕式中,印永翔副校長讚許雙方提出多項具建設性的見解與研究,期許未來合作能對永續社會發展有所貢獻;格拉斯哥大學副校長 Rachel Sandison 感謝所有參與會議與籌辦人員,並且認可雙方在相關議題上的共同努力。(撰文:校園記者歷史111杜舜雯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鄧麗君)
https://pr.ntnu.edu.tw/archive/news/a1001b2c0ff41a9316405e323ec47bd4.jpg
吳正己校長表示,師大多年深耕於永續議題,去年成立永續發展中心,並且將其設定為2020至2025年發展計畫的重點項目之一。

https://pr.ntnu.edu.tw/archive/news/88c682c1e2232b5e1bc68191365a8926.jpg
格拉斯哥Anton Muscatelli校長相信,透過兩間大學在研究上的共同合作,能在永續發展推動上扮演重要角色,並且教育下一代避免重蹈覆徹。

http://pr.ntnu.edu.tw/archive/news/776b95beb0d84dcd29a97204ee8f1a2b.jpg
張子超教授表示,目前臺灣從國小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課程設定中,皆制定完整的永續發展認知目標。

http://pr.ntnu.edu.tw/archive/news/31c24956208dc533c9df26a99ce4003a.jpg
蘇淑娟教授則指出,當前臺灣社會越發重視永續發展相關議題,除了非營利組織的推行之外,產官學界皆投入大量關注。

http://pr.ntnu.edu.tw/archive/news/519501e488ecec141139b734cb149b45.jpg
Larissa Naylor教授分享在英國如何彈性應對海平面上升帶來的侵蝕問題。

http://pr.ntnu.edu.tw/archive/news/e17ea6d67c162e04444e80e2cddf1fce.jpg
小組討論階段,除了針對方演講內容有更深度的交流外,兩校也提出未來合作的可能性,增加雙邊學術合作機會。

原文轉載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大新聞】
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