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5-22

東華大學與國家海洋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提昇研究量能

東華大學與國家海洋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提昇研究量能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2
國立東華大學與國家海洋研究院於4月21日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以期促進學術交流與合作,整合雙方資源,共同規劃具體合作計畫。簽約儀式由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及國家海洋研究院邱永芳院長代表,雙方合作範圍包括人員合聘、研究合作、圖書及設備支援等。
 
國海院2019年成立於高雄,以「海洋國家,臺灣躍進」為願景,著手開展海洋文化的研究與推廣,進行海洋基礎調查及海洋產業應用研究,協助政府辦理海洋政策規劃、海洋人力培育發展業務等,為我國海洋研究事務專責機關。曾於109年與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首度合作,共同投入達悟族海洋文化與知識的基礎調查研究,在蘭嶼舉辦「舟遊大海-人之島:達悟族海洋文化知識體驗營」,是國內首次以達悟族海洋文化為核心的體驗營隊。希望藉由舉辦兼具深度與廣度的體驗營活動,讓更多人瞭解達悟族特有的海洋文化,達到保存與推廣的效果,培養出更多臺灣海洋文化的種子,進而提升海洋國家公民的意識。
 
東華大學海洋科學學院研究團隊陣容堅強,海洋生物研究所呂美津教授以「新抗癌靶點藥源珊瑚種原庫及人工繁養殖技術平台」榮獲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獎」,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藥源珊瑚」海洋天然物研究團隊共同合作,把海洋天然物推到臨床、抗癌藥物的發展上。

東華大學與國海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東華校長趙涵㨗表示,東華大學於屏東校區設有海洋科學學院,環境、海洋學院整合力量後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只有靠自己總是不夠的,需要外部的力量支持,如國海院、海委會,讓東華的這塊力量更加緊的發散出去,簽約後雙方可就近進一步擴大交流,國海院有很多資源及計畫,彼此都有合作機會,未來國海院在東部做研究,皆可與東華大學合作。二單位合作備忘錄之簽署是相得益彰,未來在研究量能更可獲得大幅增長。
 
國海院邱永芳院長表示:「國海院在籌備的時候,已將東華大學列為東部的區域研究中心,到目前為止還不夠茁壯,這樣的理念、概念會逐步地去執行,希望藉由合作備忘錄之簽署,可以整合雙方的力量共同強化國內海洋研究能量,東華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是以海洋研究為主軸之學院,擁有優良的研究環境及領域基礎。藉由合作得以提升海洋專業人才培育及技術交流,以培養優質的臺灣海洋研究團隊。」
東華大學與國家海洋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參加貴賓合影
東華大學與國家海洋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參加貴賓合影
 
原文轉載自【東華快訊】
https://www.ndhu.edu.tw/p/406-1000-195416,r4956.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