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5-22

嘉義太空教育館開幕 首檔展出「太空30」特展

嘉義太空教育館開幕 首檔展出「太空30」特展
2022/05/06
嘉義縣新建教育場館「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今(5/6)日正式開幕,首檔特展邀請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與嘉義大學合作聯展,包含「國家太空中心30特展」及「玩藝數特展」,展期至今年10月29日。
 
科技部向來重視科普教育之推動,督導轄下各單位積極參與各類科普活動。太空中心除積極辦理相關活動外,本次亦主動配合嘉義縣政府,在「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辦理特展。在今日之開幕典禮中,嘉義縣翁章梁縣長、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局長、國研院太空中心郭添全副主任、嘉義大學李鴻文副校長及多位嘉義縣議員都應邀出席。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局長致詞時表示,國研院太空中心去年(2021年)成立滿30週年,從初學者到現在已擁有自主研製衛星的能力,以及同時操控多枚衛星的實力,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國家太空中心30特展」記錄了這30年的努力軌跡,是一個認識太空、了解台灣太空發展的好機會。太空產業已經列為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未來科技部將持續督促太空中心整合產學研投入太空領域研究,同時更積極投入科普教育及人才培育。
 
太空中心副主任郭添全表示,「國家太空中心30特展」產出內容豐富,除了衛星、火箭模型,還有珍貴的福二、福五影像,更首度把衛星操控中心復刻版放進太空館,讓民眾一窺衛星操控室的神祕面貌,寓教於樂,大小朋友一定要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原省道上有太陽館,今天啟用太空館,以太空定調更寬廣的科學概念,這邊不只是屬於嘉義的太空教育基地,而是雲嘉南的共同教育基地;未來嘉義縣的國小學童一定要來一次,領略科學流程的奧妙,從小扎根科學涵養。
 
太空館同時展出「玩藝數特展」,由嘉義大學嚴志弘教授策辦,用大型木作、3D列印、視覺藝術等大家熟知的方式,帶領孩子從藝術中探索數學的奧妙,希望擺脫數學只是公式與運算的刻板印象,感受跨域學習帶來的新奇與樂趣。
 
https://www.nspo.narl.org.tw/userfiles/images/%E5%8C%97%E5%9B%9E%E4%BA%8C%E9%A4%A8%E5%A4%AA%E7%A9%BA%E6%95%99%E8%82%B2%E9%A4%A8%E6%AD%A3%E5%BC%8F%E9%96%8B%E5%B9%95.jpg
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正式開幕
 
https://www.nspo.narl.org.tw/userfiles/images/%E5%8D%97%E7%A7%91%E7%AE%A1%E7%90%86%E5%B1%80%E5%B1%80%E9%95%B7%E8%98%87%E6%8C%AF%E7%B6%B1%E4%BB%A3%E8%A1%A8%E7%A7%91%E6%8A%80%E9%83%A8%E9%95%B7%E8%87%B4%E8%A9%9E.jpg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代表科技部長致詞
 
https://www.nspo.narl.org.tw/userfiles/images/%E5%9C%8B%E5%AE%B6%E5%A4%AA%E7%A9%BA%E4%B8%AD%E5%BF%83%E5%89%AF%E4%B8%BB%E4%BB%BB%E9%83%AD%E6%B7%BB%E5%85%A8%E8%87%B4%E8%A9%9E.jpg
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郭添全致詞
 
https://www.nspo.narl.org.tw/userfiles/images/%E5%A4%AA%E7%A9%BA30%E7%89%B9%E5%B1%95%E5%B1%95%E5%87%BA%E7%8F%8D%E8%B2%B4%E7%9A%84%E7%A6%8F%E4%BA%8C%E3%80%81%E7%A6%8F%E4%BA%94%E5%BD%B1%E5%83%8F.jpg太空30特展展出珍貴的福二、福五影像
 
https://www.nspo.narl.org.tw/userfiles/images/%E7%89%B9%E5%B1%95%E5%B1%95%E7%A4%BA%E6%AD%B7%E4%BE%86%E5%A4%AA%E7%A9%BA%E8%A8%88%E7%95%AB.jpg
特展展示歷來太空計畫
 
原文轉載自【國家實驗研究院】
https://www.nspo.narl.org.tw/news_view.php?c=220506001&ln=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