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m

電子報

home / 電子報 / 電子報 / 詳細頁

電子報

電子報2022-10-11

ESRPC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電子報創刊號

本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顯示圖片,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esrpc.ncu.edu.tw/public/edm/edm"
地科中心logo
圖片1

全文下載



研究領域專欄


圖片4 太空科學新進展:源自太陽與地球表面的太空天氣動量

自1997年展開的第23太陽活動週期帶給地球許多意想不到的太陽風暴效應,然而該週期自2005年後逐漸邁向太陽活動極小期,並於2007年底展開了極為寧靜的第24太陽活動週期。< 閱讀更多 >

圖片3 太空探索與開發的新進展:以小型衛星作為科學觀測平台

國立中央大學執行國家太空中心計畫開發的第一顆立方衛星飛鼠號,於 2021年1月開始運作,該團隊也持續以自主及國際合作的方式開發新的衛星科學任務與科學酬載。< 閱讀更多 >

圖片4 臺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國內大氣科學界組織成立[臺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整合計畫(TAHOPE)],結合地面與探空觀測、移動式雷達及衛星等資料,探討臺灣地區劇烈天氣強風及豪雨之分析與預報議題。< 閱讀更多 >

圖片4 從臺灣登陸減速慢行的颱風到「臺灣山區雲氣候卓越領航計畫」

颱風是自然界最具破壞力的天氣系統,也是臺灣最嚴重的天然災害之一。颱風帶來的災損平均年損達數百億元;「颱風假」重大衝擊民生經濟活動,對臺灣每日經濟影響可達上百億元。< 閱讀更多 >

圖片4 海洋研究平面到立體,探索地球浩瀚的內太空

海洋佔地球表面積71%為地球最大之生態體系,為眾多已知與未知生物棲息地。海洋供應地球生物生存所需之能量與物質,同時吸收23%人類每年排放之二氧化碳及氣候體系內90%多餘之熱量,扮演控制地球氣候之關鍵性角色,同時也扮演人類資源供應者與地球環境保護者角色。< 閱讀更多 >



新進教師介紹


圖片5 圖片6
汪立本 助理教授

任職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電腦輔助工程組

汪立本博士之專長為氣象水文,主要研究領域為利用統計及人工智慧模型發展高時空解析度降雨模擬技術,包括在動態氣候下產生高解析度時空降雨,以及短延時降雨預測。前者目的在於將氣候變遷效應與區域降雨特徵做連結、並加以模擬,希望藉此幫助在規劃設計基礎建設時,將氣候變遷之效應考慮進去。短延時降雨部分則是專注預測午後雷陣雨帶來的高強度降雨,利用氣象雷達及衛星資料,搭配傳統統計及深度學習模型,加強預測之準確度。

盧乙嘉 助理教授

任職單位:國立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

主要研究地熱區的潛能與流體演變。利用水化學、同位素地球化學及岩脈的液包體均化溫度或叢同位素,配合野外地質調查量測的溫泉分布、裂隙或斷層位態進行地熱探勘,從而瞭解地熱田過去熱液活動情況並評估現今儲集層的溫度和結垢潛勢。

圖片5 圖片6
鄭宇昕 助理教授

任職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

從以前到現在的研究範疇,由中大尺度的海洋運動,如中尺度渦旋、內波,至中小尺度流與地形交互作用,如島尾流、紊流。熟悉的研究方式,也從海洋衛星觀測,到海洋現場觀測,尤其海洋現場觀測更是個人近幾年研習和運用的主要研究方式。遙感探測與現場觀測相輔相成,衛星遙測可以提供同時且大範圍的觀測,但這些資訊只局限於海洋表層,且往往重複觀測頻率較低,而這些缺點就可透過現場觀測來彌補,雖然現場觀測受限於研究船或載體(浮球、浮標…等)的特性,往往只有單點或是沿線的觀測,不像衛星遙測般大範圍,但可以提供我們海洋內部的資訊,且具有較高的機動性,得到較高的時間解析度,尤其在探討流與地形交互作用這類海洋運動變化較快速的現象時,就更顯得格外重要。結合兩種研究方式的優點,來達到對海洋環境整體性的監測,進而協助我們研究其背後的水動力機制與其對周遭海域生態之影響。

曾子榜 助理教授

就職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

曾子榜博士專業領域是衛星精密軌道計算,衛星時鐘校正及衛星定位資料處理。目前在國立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任教。曾博士主持過我國福衛三號與福衛七號低軌衛星任務的軌道求定研究計畫,熟稔完整精密軌道核心計算之流程。此外,曾博士研究非保守力對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GNSS) 衛星軌道誤差的影響,研究非保守力對衛星軌道的影響為 International GNSS Service (IGS) 發展的重點之一。曾博士的專長可被應用於定位(Positioning),導航(Navigation)與授時(Timing)。

圖片5
曾開治 助理教授

任職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Kai-Chih Tseng i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at 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working on the predictability and future projections of extreme weather from a dynamical system perspective. He is also interested in numerical modeling (e.g., GPU dynamical core, a.k.a. making climate models simpler and go faste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g., Deep Learning) and statistical method. Kai-Chih Tseng got his PhD in June 2019 from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where his advisors were Dr. Elizabeth Barnes and Dr. Eric Maloney. After his Ph.D., he worked as a postdoctoral research associate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and NOAA Geophysical Fluid Dynamics Laboratory.



地科活動報導


圖片5 圖片6
臺灣防災與永續社會之科普講堂
 
2022TGA參展 (攤位編號:TGA06)參展設攤
 
圖片5 圖片6
國科會自然處2022新進人員聯合研討會暨第十八屆地球科學相關領域新進人員及研究推動研討會
 
「大災問-科教館防災科普市集」(攤位編號:24)活動報導
 


圖書期刊服務


圖片3
電子期刊—書訊新知

為了響應「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這個重要的活動,地科中心以期刊研究資源支持學術領域與各界人士推動SDGs,我們的圖書期刊服務聚焦在SDG議題近3-5年關於環境永續方面新出版期刊的相關資訊,希望可以提供大家更多討論方向。< 閱讀更多 >

圖片4 Token補助單篇期刊論文

地科中心提供Elsevier及Wiley兩家出版社的Token點數,申請者所屬單位未購置所需期刊論文,可向地科中心申請Token點數於48小時內單點單篇下載Elsevier( ScienceDirect 平台)及Wiley (Wiley On line Library平台)的文章。< 閱讀更多 >

圖片4 館際合作服務

為保有國內地球科學圖書資源完整性。地科中心購置西文學術電子期刊29種及地球科學相關書籍於中央大學圖書館,供館際合作使用。可由地科中心館際合作書目資訊查詢,並循館際合作模式借閱使用。< 閱讀更多 >

圖片4 購買單篇論文補助

囿於地科領域刊物屬性多樣化,且地科中心有限的資源,為能實際滿足研究人員所需之研究學術資源。以「補助單篇購置論文」的方式達到更完整的圖書期刊服務。< 閱讀更多 >


聯絡資訊圖片

國科會圖片

訂閱圖片

Copyright ©2022 Earth Science Research Promo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