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8-15

台灣國家海洋日 成大重型帆船社乘風破浪啟航

台灣國家海洋日 成大重型帆船社乘風破浪啟航
文/綦守鈺 圖/張怡婷、重型帆船社
成大重型帆船學生參與實際培訓
成大重型帆船學生參與實際培訓
「 國立成功大學重型帆船社即日起招募成員!」亞果集團樂活海洋學院、大立高分子與國立成功大學進行社團教育產學合作,在臺灣國家海洋日的今天(6 月 8 日),共同簽下「社團教育產學合作備忘錄」,提供學生船體設備、培訓課程,不分年齡、科系、性別,預計每年將全額補助 10 位學生,取得國際帆船認證 ASA 系列證照,讓學生參加社團活動之餘,也能提升自我競爭力。
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亞果集團樂活海洋學院、大立高分子與國立成功大學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未來在臺灣,海洋生活將成為主流」,樂活海洋學院執行長羅致遠致詞時表示,400 年前的荷蘭人將大航海時代帶到台灣的歷史上,現今已演變成休閒活動,出海航行讓人在挑戰極限的過程學習與自己對話;臺灣有著美麗的大海,相當適合從事海洋休閒活動,亞果也不斷努力,讓帆船運動跳脫「貴族」活動的標籤,這次將為期3年的合約,每年 10 個名額,全額贊助每位 2 萬 5 千元、共 25 萬元的課程,盼能鼓勵學生從事海洋運動。
大立高分子董事長洪玉升表示,台灣孕育出許多優秀體育選手並在國際上發光發熱,重型帆船也是奧運、亞運等國際運動賽事項目之一, 這次與成大、樂活海洋學院共同合作,提供印製成大字樣的船隻使用權給學校,並委由樂活海洋學院保養、維護,讓社團學生能實地操作練習,「未來有機會能培育出在世界上發光發熱的優質選手!」
成大學務長林麗娟表示,聯合國 2022 世界海洋日主題為「振興:海洋的集體行動(Revitalization:Collective Action for the Ocean)」,成大離安平很近,安平港也朝著休閒碼頭前進,學校在推動海洋教育上不遺餘力,希望能讓學生「知海、親海、近海」,這次感謝企業提供學生機會,朝親海更進一步。
成大管理學院院長黃宇翔說,今日相當榮幸能與樂活海洋學院、大立高分子合作,讓學生擁有多元的休閒與學習機會;台灣地形四面環海,帆船運動充滿成長潛力,透過這次的簽約,盼能推廣相關活動,未來希望能在奧運的場地上,看到印製成大字樣的旗幟,隨風飄揚在海上。
擔任重型帆船社指導教師的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教授周學雯表示,國際頂尖大學中設有重型帆船社團或代表隊的不在少數,未來盼能透過課程學習相關安全操作方式,讓「重型帆船社」社員學習基本的航行術語、帆船各個部件與功能、掌舵的口令,並進行實地訓練,期待藉由社團的運營,培育未來海洋休閒知識型跨域的人才,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就能開啟人生第一堂航海課。
成大重型帆船學生參與實際培訓
重型帆船社於今年(2022)進行首波學員徵招,吸引逾百位學生報名參加
重型帆船社於今年(2022)進行首波學員徵招,吸引逾百位學生報名參加,經過海選招募、實體面試與主題報告三項關卡,選出 10 位首屆社團幹部,將於 7 月開始於台南亞果樂活海洋學院受訓,協助考取國際重型帆船認證 ASA 證照;美國帆船協會(American Sailing Association)成立於 1983 年,為美國最大、信賴度最高的帆船教學、訓練系統,目前全球有 300 多家帆船學校,47 萬 6 千 2 百位以上 ASA 認證合格的水手。
「帆船運動難度在於如何危機處理」即將參與培訓的成大重型帆船社社長張哲愷表示,這將會是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堂生命課程;嚮往航海的學生陳冠叡說,很榮幸能成為創社社員,希望能透過社團課程習得帆船與海洋知能,「盡快駕駛帆船出海航行!」
 國立成功大學重型帆船社即日起招募成員
台灣國家海洋日 成大重型帆船社乘風破浪啟航
 
原文轉載自【成大新聞】
https://news-secr.ncku.edu.tw/p/406-1037-239574,r81.php